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管理

五点齐发力 推动根治欠薪持续深入

来源: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直播|论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

【字号:

分享: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直播|论坛围绕根治欠薪重点、难点、节点、堵点、痛点问题精准发力,谋篇布局,以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为基本工作要求,推动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持续深入不停歇。

高位推动突出重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多次专题听取根治欠薪工作汇报,省长李乐成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面实行省领导包市、包领域、包案制度,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6次赴基层一线实地处置欠薪案件,不断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工作落实。

求实问效化解难点。坚决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后半篇文章”,全力推动人社领域信访问题“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实行人社、信访“双交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包思想疏导、包化解、包稳定的“三包”责任,对全部欠薪案件实行台账化管理、验收式销号。2月至今,累计验收、回访农民工欠薪案件732件次,涉及3513人,金额1.41亿元。

谋篇布局紧盯节点。始终坚持统筹谋划根治欠薪工作,迅速落实全国根治欠薪电视电话调度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直播|论坛2022年根治欠薪“四季”行动方案,实施“底数全掌握”春季行动、“制度全覆盖”夏季行动、“问题全整改”秋季行动和“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科学有效安排全年根治欠薪工作。紧盯各节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目前,正在开展“四季”行动之春季行动,线上线下已排查用工企业6493户,比对工资流水数据257万笔,化解各类欠薪隐患214件次。

宣传引导疏通堵点。积极开展“三走进”系列活动,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深入一线疏通根治欠薪工作堵点。一是走进工地。落实“人盯人、人盯项目”制度,抓住3月份建筑领域农民工复工的关键时间节点,宣传和贯彻“一金三制”要求,2月至今,开展政策宣讲43场次,分发农民工维权手册2万余本,有效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二是走进企业。结合正在进行的职工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用工。三是走进社会。开展立体化、多层次的线上线下集中宣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的社会环境。

建强力量破除痛点。始终注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在年初组建了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直播|论坛劳动监察执法服务中心,并要求各地区参照省级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捋顺战线工作环节,破除执法力量不足的工作痛点。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月至今,已连续组织4期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线上内训,从执法流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应用、根治欠薪预警信息系统使用管理等方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